話說照片的基本要件除了構圖之外就是顏色. 構圖看天份, 但是螢幕的顏色則可以靠校色器搞定.所以我們家一直都在良好的校色環境之下運作, 我使用Eizo CG241的廣色域螢幕, 女王大人則使用Eizo S2411的sRGB螢幕. 以往在Windows XP底下兩台螢幕經過校色後顏色基本上算是一致, 倒也符合我的預期.
自從使用Windows 7之後, 我那台CG螢幕平安無事, 但我有注意到我家女皇陛下的校色似乎一直跑掉. 雖說ColorMunki校色器十分精準, 但我卻發現Windows 7並不會自動套用校色後的icc檔. 甚至人工抽換掉icc檔時, 顏色竟然沒跟著轉換(這代表icc對應的顯卡LUT沒有被上載到顯示卡去), 顯然它的運作機制與XP並不一致. 這件事情並不限於ColorMunki這款校色器, 幾乎所有的校色器都會附上程式來切換icc檔. 但由於windows 7會在某些狀況下將顯示卡LUT歸零, 所以一定要啟動windows內建的機制才有辦法讓它在顯卡歸零之後還能自動把LUT抄回去. 至於Eizo的CG系列校色不需更動顯卡LUT, 故未曾遇過問題.
這裡要說明的是, 使用校色器之後產生的ICC檔, 一定要配合相對應的顯卡LUT使用, 否則是白搭(因為ICC檔記載的是顯卡LUT更動後的螢幕特性值). 我們很容易看到Windows 7是否有設定要使用ICC, 卻無法得知顯卡LUT是否也有被跟著更新. 以我家女皇階下的狀況來看, 雖然開機時校色器的常駐程式會幫忙載入LUT到顯示卡, 但隨著開機使用一段時間之後, LUT卻會三不五時被歸零. 在我本人使用的電腦上面, CG顯示器所附軟體會三不五時偵測到顯卡LUT要被Windows 7更動而跳出提示訊息, 所以看似Windows 7有某些不明機制在刷顯卡LUT.
經過反覆驗證, 我發現Windows 7系統預設並不會自動更改icc檔相對應的顯卡LUT, 導致你校色之後必需打開校色程式人工抽換, 否則它的運作不會正常. 於是我就花了一點時間研究, 發現只要修改Windows 7的設定, 就可以讓校色檔自動載入並自動更改顯卡LUT, 並且在Windows 7刷LUT時能回覆ICC檔所對應的那一組LUT. 雖說有些使用校色器的朋友不覺得Windows 7有運作不對勁的地方, 但我良心建議大家最好照下以方法修改, 可以確保你的校色檔真的可以正常運作. 日後若我有發現Windows 7的icc機制有更動的話(本人使用正版, 故windows會自動更新), 會隨時上來更新情報.

修改方式如下:

1. 在桌面按下滑鼠右鍵, 選擇螢幕解析度, 則出現下圖:


2.選擇圖1紅色框起來的[進階設定]後會出現下圖:


3.選擇[色彩管理]頁面之後如下:


4.點選[色彩管理]按鍵後會出現下張畫面:


5.將[裝置(D)]這個下拉選單選擇你所使用的顯示器:

在一般的情況之下, 上圖[在此裝置使用我的設定]應該是被勾選的. 而你使用校色器幫你校正後的icc檔, 通常就是[與此裝置關連的設定檔]當中被註明(預設)的那一個. 在自動化的狀態之下, 你如果在這邊點選其它的icc檔, 並且把它改為(預設)的話, 螢幕的顏色一定要立刻改變, 代表windows有把icc檔相對應的顯卡LUT做修正. 如果沒有的話, 那很不幸的, 就代表你的icc檔沒有被Windows 7自動設定, 導致顯卡LUT沒有照著計劃更新, 所以色彩與你校正的結果不符.

5A.參照上一張畫面,請按下[設定檔]按鈕,然後選擇[合併我的設定與系統預設]

6按下[進階]頁面, 來看看裡面長什麼樣子:

你會發現[使用Windows顯示器校正]那個反白的核取方塊沒被勾選起來. 其實你只要讓它能被勾起來, 就可以讓windows 7自動載入你的icc檔並更動顯卡LUT至校色後的對應值了.

7.按下[變更系統預設值]按鍵後, 會看到這個畫面:


8.請點選[進階]這個頁面, 會看到下圖, 你發現[使用Windows顯示器校正]這一項終於沒反白了:


9這是重點, 把[使用Windows顯示器校正]勾選起來:


10.把上面那個畫面[關閉]之後, 會看到[色彩管理]這個視窗, 你可以發現[使用Windows顯示器校正]雖然反白, 卻已經被勾選了:


經過以上步驟, 你只要按下[關閉]即可, Windows 7將會自動載入並套用你的icc檔, 而不會發生不同步的事情了. 你不妨試著回到步驟5的視窗底下, 把其它的icc檔套用成預設值, 此時螢幕顏色應該會同步改變, 代表你的設定已成功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68prin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